默契

仙流,袁哲,叶蓝。

逆流而上(28、29)

28

“楼下饭店真上道,说等会儿把菜送上来呢!我点了好几个菜,都是……”

一片愁云惨淡中,状况外的路人甲欢快地嚷嚷着进了屋。当然他也没真迟钝到外太空,一看蓝河被叶修按在怀里,旁边坐着的两位长辈又表情凝重,一下傻了眼,磕磕巴巴的把后半截话全吞进了肚子里。

还好叶修丢来了一个眼神,接着把食指比在嘴唇上冲他摇了摇头,室友秒懂,连忙灰溜溜跑回自己房间关上了门。

叶修拍拍蓝河的背低声询问道,“哎,怎么样。”

蓝河揉了揉眼睛,说着谢谢站起来,虽然艰难倒还是坚持扯出了一个笑,看向父母劝道,“先吃饭?那个,对了,订酒店了吗?等下吃完饭我送你们回去……”

“不用了。”

许妈妈打断儿子站起身,和丈夫一起冷着脸往外走。

蓝河愣怔片刻,反应过来后几乎是条件反射般立即跟上去,走到门口又想起什么,回头看了叶修一眼。

不该是这样的。蓝河抓着门框手足无措,那些壅塞于胸口的对父母的愧疚和自责,还有压迫在心上的对未来的迷茫和困惑,全都应该自己消化掉才对,不该打扰到叶修的。

“哦,手机。”叶修眼角余光扫到落在桌上的手机,误以为是蓝河是因为这个才停住,拿起送了过去,劝慰道,“去吧,慢慢说。”

困堵多年的情绪依然在原地打转,可蓝河觉得自己正依稀看到出口的方向,于是静静地看了叶修一会儿,弯起嘴角真的笑了起来。

一家三口离开后房间瞬间陷入一片沉寂,直到酒店送餐员来敲门才又恢复人气。刚才被吓回房的家伙咬着筷子满脸抑郁,感叹说真没想到许哥爸妈这么古板,到现在还不接受儿子的职业。

叶修五官诡异地纠结了一番,无语道,“啊?怎么说?”

“哎,肯定是不想许哥做这行呗。要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,我刚开始跟我爸妈说要打游戏当职业他们也不放心,说是不稳定,万一这个游戏黄了就完了。”“福尔摩斯”热心的往下推理,“要我说许哥的爸妈肯定就是为了这事在生气。可是吧,谁没年轻过啊,年轻的时候不疯,还要等老了再疯吗。”

“呵,”叶修笑笑放下筷子,打火点上了一根烟,“是吧。”

一桌子菜是照着五个人的标准点的,两个人吃得胃部鼓起也还是剩了一堆。叶修挑出几块鱼肉在白开水里洗过,逗来小猪喂它吃着玩,后来自己无聊也跟着吃了几口,实在吃不下就丢开筷子,干坐着一根一根的抽烟。 

半盒烟抽光后叶修伸着懒腰站起身,看一眼墙上的挂表,回了自己的房间。而同一时刻的两千米外,蓝河正靠在酒店房间的墙壁上,捧着一本过期杂志百无聊赖地翻过第一页。

许爸许妈在H市只是短住,酒店是随便定的,并不怎么讲究。有点旧的长廊铺着黑柚木的地板,新上过蜡,对比之下亮的有点渗人。屋子里也好像有股散不尽的潮气,蓝河打了个喷嚏,放下翻到一半的杂志打开了窗户。

“这几样东西是给你的。还有,这是你爷爷嘱咐我带给你的钱。”许妈妈递上一个袋子和一个信封,扫掉床单上的浮灰坐下,看着儿子认真道,“你说说吧,到底是怎么打算的。”

夏夜总是喧嚣,尤其在这整个城市刚刚放松下来的黄昏时分。蓝河听着窗外的声音回想起了杂志上收录的一段文字,那个曾写过很多经典情歌的词人在采访中说着爱情就像富士山,你可以看到它,却永远搬不走。有什么方法能移动富士山呢?不能,喜欢就走过去,爱情也是一样,逛过就已足够。

不……蓝河摇了摇头,不是这样的。

单单只有逛过怎么可能满足呢?尽管现在如此难捱,即使未来混沌不清,我也还是喜欢他。我希望他能喜欢我,我期待我们能简单快乐的在一起,如果足够幸运,能走过长久的未来的更好了,如果……

“我……我还会在这里一段时间。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,真的。虽然很对不起你们,可是我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”

旁边坐着的许父冷笑一声打开电视,故意转台到一个综艺节目,又按着遥控器调大了电视的音量。

半真半假的罐头笑声在这狭小的空间里跳跃撞击不休,嗡嗡着敲出了沉闷的回响。蓝河害怕对话间的空白会生出其他的变故,连忙抖出一堆废话自己填充加满。他先是问母亲为什么会突然来H市,又问他们什么时候走,接着提议有空的话不如去逛逛西湖吧,对了,有家饭店特别好吃,我一定要请你们吃饭……

唠叨间许父突然从椅子上站起,直冲着蓝河走过去,猛地扬起了手。蓝河下意识地闭上眼偏开脸,等了一会儿没有挨揍,又偷偷眯起眼睛掀开一条缝小心去看。

“我不揍你。”许父慢慢地收回手,深深叹了口气。时隔两年,这还是他第一次语气平静的和儿子对话,“我就一句话,我不同意。不管怎么样,我永远都不会同意。不过你这么大了,我也管不了你,你自己……好自为之吧。”

许父要去S市监管一个项目,大概要在那里呆上半年左右,于是夫妻二人赶在去S市之前顺路来看看儿子。只可惜这次相遇并不开心,蓝河本想请一天假留下来陪陪他们,却被父母叹着气赶走了。

夏末秋初,天色较之前短了一些,晚上六七点的天泛着暗沉的青色,有几颗看不清的星星伴着弯钩似的月亮一起悬挂在天边。蓝河下了车一步一步往家挪,偶尔抬头看看天,再放低视线看向脚下的石子路,脚步踟蹰,苦恼着等会儿该怎么跟叶修说。

只是想了半天的开场白全没派上用场,蓝河一进屋差点被饭菜香气熏一跟头,四处找过一圈,除了小猪抖着肥屁股跑来跑去之外半个人影都不见。

不至于因为自己父母的突然造访,两个人都避难去了吧……蓝河困惑地给室友去了个电话,那边接起来兴冲冲道,你回来了吗,太好了,正好搬个盒子过来吧,我不用回去拿了。

蓝河满屋正找着传说中的盒子,那边换了通话的人,叶修懒洋洋的声音从电话另一端传来,说正好这边也有些东西要搬过去,等下在前楼口那里碰面吧。

下班高峰人上人下,电梯爬得格外慢。蓝河下楼抱着箱子快步走向楼口,刚要拐弯,被一辆车嘟嘟嘟催得拔腿就跑。那辆车开进地下车库后旁边就又暗了下来,蓝河在路灯还没亮起的路口来回打转半天,灵光一闪,恍惚记起自己刚才好像和一个人擦肩而过来着。

天空渐渐被墨色浸染,蓝河使劲往对面看,却没能看出个所以然。可能那个人不是叶修呢,别又走岔了……蓝河边原地乱晃边摸出手机,临到要拨号想起叶修没有手机,只好茫然地收起手机继续打转。

就这么转了两分钟,又一辆车转弯开往地下车库,车灯打出的亮光在半空中划过,光粒跳跃着织出了一条通道。

光亮转瞬即逝,但已经足够蓝河看清几十米外站着的叶修。

“我是一定会找到你的!”蓝河跑过去,满心冒出压不住的欢喜,“山不动就不动吧,没关系,大不了我搬去山上住。要是不让我住我就打游击战,反正我不会走的!”

“啊?”叶修脸上难得的露出了几分困惑,“什么山?”

即将入夜,稀疏的几声蝉鸣不似正午般声嘶力竭,响一阵停一阵,像极了困倦的生命在和落日余晖敷衍地调着情。蓝河应着这天然的伴奏声仰头看向面容模糊的叶修,摇头道,“不告诉你。”

谜面并不复杂,叶修皱眉想了不到半分钟恍然大悟道,“哦,我明白了。”

“我喜欢你,”蓝河和叶修交换过手上的东西,认真道,“我不想改,也不会改。你呢,打算什么时候喜欢我?”

“哎,急什么,这不是想着呢吗。”

即便是这种场合,叶修的语气也还是平静到有点欠揍。蓝河心里莫名有点发揪,可还没整理好表情,耳边就被笑声塞满了。

对面站着的叶修笑弯了腰,眼睛不是眼睛鼻子不是鼻子的样子,搭住蓝河的肩膀乐道,“真想着呢,没骗你。”

蓝河哭笑不得,破罐子破摔起来,跳脚道,“别太久啊!”

“嗯,”叶修笑呵呵地胡噜乱蓝河的头发,“走了。”

 

29

有家视频网站的电竞版联系上陈果,说要给兴欣拍一个短片,交涉了一段时间后陈果答应下来,这几天迎来摄制组正式开始录制。昨天晚上就是在来回搬道具和服装,叶修还被喊去从头到尾对过一遍流程,耗到下半夜才回来。

这天午饭后网游部暂时没什么事,伍晨叫上蓝河他们去到基地那边围观。一行人轻手轻脚地摸进临时搭建的摄影棚,刚站定,就见方锐正痞子兮兮地冲包子大肆挑衅。

“你要跟我分手?”方锐竖起中指,“分就分,谁怕谁,反正你都不爱我了!” 

对面的包子蹦得比他还高,大叫着反呛回去,吼道,“哟呵!你这恶人还敢先告状!分明是你先找了小三的!分手吧!” 

说到兴头上包子扬手一巴掌甩过去,只见“啪”一声后方锐大力甩头,侧过脸整个人后退了半步。 

蓝河傻眼。 

全场静默三秒钟,坐在摄像机后的导播先行笑场,挥着手中的流程单乐不可支,喊道,“行了!收到音了!” 

蓝河整个人还在震撼中,唐柔实在看不过去,笑着解释说他们在打板呢,自从包子发现打板这件好玩的事儿,他们今天已经互扇了十几个巴掌了。

真扇吗?蓝河和伍晨面面相觑,还是不知该摆什么表情才好。

“当然不是啦!”方锐笑眯眯地抬起右手挡在左脸边,接着左手一巴掌打到右手上,发出声响的同时潇洒地甩一下头发,最后站稳,笑着推下蓝河的肩膀,“好玩不?” 

蓝河明显还在惊吓中,条件反射回答道,“好玩……” 

“那下次打板咱俩来啊!”

包子抢上来拓展业务。

“行了你们,赶快录专访去。”

混乱中还是叶修镇得住场,走过来一人一脚,全部踹去布景板前。

一到摄像机前几个人便恢复了正常,除了包子偶尔自由发挥出几句效果不明的脱线语句,其他人都挺让人省心的。唐柔条理清晰地回顾着自己职业生涯这些年来难忘的片段,乔一帆反复感谢当年叶修的知遇之恩,罗辑描绘着对未来的规划,方锐在得瑟自己数据的稳定……

每个人自由发挥三分钟,虽然不知道最后会剪成什么样,但陈果在旁边看得十分感动。

蓝河胳膊撞一下叶修,问道,“这可是你在十区一手拉拔起来的战队,现在看是不是特别得意呀。”

“不止得意,还很感慨。”叶修双手环胸,笑道,“能遇上这些人,我运气还真的是不错。”

录完专访后所有人休息二十分钟,一群人喝水的喝水,吃东西的吃东西,苏沐橙重新整理好头发,坐在剧组一个女工作人员身旁聊起了八卦。

两人从热播电视剧聊到男女主角,再从男女主角聊到演员绯闻,最后不知怎的,一路聊到了“一见钟情”这个话题。苏沐橙得意地说起她前段时间去美国游玩的经历,说是有天晚上在纽约坐地铁的时候旁边站了一个陌生人,不知道为什么,她就觉得自己一定会喜欢那个人。

“直到下车我都没敢看他长得什么样子。人一辈子能有几次一见钟情呀,保留朦胧的美感也很好呐。可是云秀知道后一直在笑我,昨天还发短信来笑我没胆量呢。嗯,不过我不遗憾,我还在期待下一次一见钟情!”

爱浪漫简直是刻在女性基因里的结症,女工作人员听得一脸陶醉,不停冲苏沐橙感叹你当时为什么没有勇敢点呢,说不定一段良缘就此缔结也说不定啊。说着说着工作人员一愣卡住,看看叶修,又看看苏沐橙,尴尬道,“那个,你和叶神……”

“哎呀,你一说我才想起来!”苏沐橙笑着指下桌上的录音笔,示意她不妨把接下来的谈话录下来,“这是个误会啊!当时赶上季后赛,要解释这种事太无聊了,浪费资源,浪费精力。而且大家可以回去翻记录啦,叶修回答的问题是,照片是不是真的,并不是我们两个是情侣的意思嘿。”

正蹲在地上帮忙堆箱子的蓝河闻言扭头去看,只见苏沐橙也正看过来,冲他微微一笑,又去催促工作人员,“为了不耽误我的下一次一见钟情,请帮我澄清吧!”

当事人主动爆料当真是可遇不可求,工作人员找来负责的编辑,现场跟苏沐橙约好了一场专访。而蓝河躲在一旁,边鄙视自己窃喜的心思边推着箱子来来回回,像是在玩一局又一局的华容道。

总会找到路的,就像曹操一定会逃出去,我一定会走进他心里。

短片录制比想象中复杂,乱七八糟的事特别多。当然比赛是绝对不能耽误的,如此一来队员们生活还算规律,只是苦了陈果叶修他们。

总算有一天回去的还算早,叶修进屋先灌下杯水,又去厨房找找看有没有现成的东西吃。运气还算不错,找到了半个火龙果,叶修顺手剥着皮正要回自己房间,小猪蓦地从里间窜出来,又往蓝河房间跑。

这猫是蓝河捡回来一手带大的,还挺有节操,除了蓝河的房间,从不在别人屋过夜。当然了如果别人的房间开着门,它是不介意串个门的。叶修吸溜着果肉好奇地跟过去推开虚掩的门,却看见蓝河弓着身子躺在床上,手捂在肚子上,表情不太舒服的样子。

叶修上前探手搭在蓝河额头上试了试,倒是不烫,可人还是没反应。隔壁屋适时传来呼喊的声音,其声哀哀,其意凄凄,叫魂一般,念叨着叶神回来了吗,是叶神吗。

叶修应声过去,看着床上的病号无奈道,“怎么了这是。”

可怜的家伙哼哼唧唧地控诉起来,“今天中午我跟许哥去吃涮锅,好像肉没熟……吃坏肚子了!”

“我看你还好啊,那边那个怎么都不动弹了?”

“晚上我不太舒服就没吃,他忙着带团,结束后吃了碗冷饭。”

叶修挺为难,这种事他实在没经验,问完吃没吃药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。室友还算靠谱,解释说刚才都吃过药了,睡一觉应该就能好。

既然这边没大碍,那还是看看那边去。叶修洗干净手走回蓝河屋里,只见小猪蹲在床头舔了几下蓝河的脸颊,一扭身,屁股对准蓝河躺了下去。

“你这是捣乱还是帮忙呐……”

叶修拽着小猪往后,把它塞在了蓝河肚子边上。肥猫被迫改变姿势当然不肯配合,叶修跟它拆过几招,好容易用暴力压迫住,转身去厨房煮粥去了。

白米淘净,加点盐,放足水。冰箱里还有块火腿,切成丁放在一边备用,等最后丢进去就行。早些年为了生计四处奔波时叶修也学过不少简单易做的菜式,煮粥最简单,自然练得最熟。只不过后来生活被更重要的事填满,时间宝贵,分分秒秒都不能浪费,这些琐事更是用不上他费心了。

电饭煲不用守在旁边一直等,叶修确认过水量没问题,关上盖子又回了蓝河房间。果然,被养了快千日也就现在能派上用场的小猪早已跑不见影,叶修看着捂住肚子眉头紧皱的蓝河,半是无奈半是担心地摇摇头蹲下去,上手帮着揉了几下。

可能还是有效的,蓝河咕噜着睁开眼睛,也不知道看没看清是叶修,眨几下又闭上了。

叶修拍拍他的脸笑道,许博远?没反应,叶修就再叫,蓝河?还是没反应,叶修换着花样叫,蓝桥春雪?依然没反应,叶修也就不叫了,在手上哈上口气,继续去揉蓝河的肚子。

米粥的香气扑腾着四散开来,叶修揉得直发困,打着呵欠估算差不多到时间,去厨房把火腿粒丢进去,温度调成了保温档。

味道已经尝过了,还是那样,叶修觉得不过不失,可以前苏沐橙总夸奖说好吃。叶修正要关灯回房,不知怎的忽然停下动作,站在厨房门口看向对面半掩着的门,缓缓呼了口气。

客厅没开灯,厨房和卧室之间是一小段暗着的路,大概有四五步的距离。穿过这条路去到的那边,和走过这条路来到的这边,亮着的两端被一条暗线穿起,来来往往之间,这个人就是这样坚持着的么?

心跳正以能感知到的速度在慢慢加快,叶修看着自己的掌心,微微笑了起来。

症状较轻的那位睡得挺香,姿势很不讲究地趴在床上打着呼。叶修带上房门回身去看蓝河,还是挺难受的样子,就干脆踢掉拖鞋爬上床,躺到蓝河身后,帮他揉着肚子直到自己也睡着。

虽然蓝河是缩着的,可不大的床上躺了两个男人,怎么睡也不舒服。半夜叶修醒来时爬下床看看蓝河,睡得还不错的样子,应该是好了很多,便也不硬挤着遭罪,回自己屋睡完了后半夜。

真不该吃冷饭的,蓝河在晨光中昏昏沉沉地醒来,想起昨天晚上抱着盒饭凑合的自己恨不得踹一脚。难受死了,想吐吐不出,胃里一阵一阵地绞,连厕所都没力气上,作孽啊。

嗯……不过,做了个挺好的梦。梦里那个叶修竟然在帮自己揉肚子,值了。

胡思乱想中房门被推开,梦里的那个和眼前的这位刹那重合到一起,放下碗问道,“好了没?用不用去医院。”

“好多了……”

“用给你请一天假么。”

蓝河坐起来,还是晕,又躺下去,“要的。”

开心,真的很开心,无法形容的开心,没有办法想象还能更开心的开心。

阳光的力度随着时间渐渐加大,在身上烘出了一层薄汗。蓝河捧着碗一口一口慢慢地喝,生怕一个不小心,惊扰了正沉淀下去的时光。

我走进我的富士山啦……蓝河望着窗外美好的晨景,很想笑,鼻头却涌上了一股淡淡的酸涩。


评论 ( 83 )
热度 ( 553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默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