默契

仙流,袁哲,叶蓝。

【叶蓝】当局者清(九)

我一定会填完的,嗷嗷!


直到最后,我也还是没能知道那个关于小马的赌注。

蓝河这家伙微博的人气不错,图贴出来没多久就冒出了一百多个回复,闹哄哄的一阵扯皮后,大家都记起了这匹小马曾经搬过家,于是蓝河没赢,叶秋也没输,蓝河又发了一条表示失望的微博,宣布赌局最终平手收场。

有些时候我不得不佩服那些游戏宅们可真是够闲的,一张地图一座古堡就能发帖盖起一个大楼,抽丝剥茧,研究出里面各种隐藏的细节。我自然是没这等闲情的,依然悠哉上着我的蓝宝石小号,等年假过去,等楼冠宁那边的消息。

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通常比较轻松,我跟女同事借来解油腻的乌龙茶,冲上一杯,边喝边听她们聊各种八卦。

“你听楼下信用卡部门的莉莉说了吗?”一个同事梳完了头发,滑着椅子蹭到大桌边,笑道,“过年期间有个男人打电话来,注销掉了一张副卡!”

另一个同事连忙应声:“没有听说啊!是谁?怎么个情况?”

“嘿,主卡是个快五十岁的老男人,副卡的卡主是……”深谙情绪调动妙处的主讲人故意停顿了一下,才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下轻呼一口气,神秘兮兮地开口道:“XX电视剧的女二号!”

“哇,是XXX吗!”

“哎呀,真的假的!”

“当然是真的,骗你干嘛,不信你去楼下自己看!”

效果好的很,所有人都兴奋起来了。从那个女演员的年龄八到前男友,又从前男友的现女友八到了另一部电视剧。

我对这无尽蔓延的联想力十分佩服,无奈自己加入不进去,只好安安静静喝我那杯乌龙茶。一杯见底正回味中,内线电话忽然响起,是经理喊我去会议室面谈。

过去的路上我猜测了几个经理找我的可能性,最后认定是跟楼冠宁那个项目有关。想到这里时我忽地轻松了下来,像是在准备充足的大考后去拿成绩单,因为自己曾做出过努力,总觉得结果一定不会很差,只需要心平气和地等待就好。

甚至带着点跃跃欲试的喜悦,我理好衣领和袖口后敲了三下门,等到“请进”二字响起弯了下嘴角,轻轻推开门,和经理刚好打了个照面。

“啊,来了。坐。”

 部门经理比划一下对面的座位,而他面前果然摆放着楼冠宁战队那份计划书。

新的一年,果然会是个新的、好的开始吗?我笑得更诚恳了一些,坐过去笑道:“楼先生还满意吗?”

“很满意。”经理的手掌按在那份报告上,就在我满心得意马上就要彻底笑开的瞬间,却忽然摇了摇头,续道:“但他还是要把所有资产调回B市。”

我一愣,下意识地啊了一声。

“一直有种说法,说是咱们银行的总部在G市,或多或少制约了整体的发展。之前我是不信的,现在看来……”

经理显然无意跟我讨论整个银行的发展前景,他自己止住这个话题,笑笑看过来,又公布了一个爆炸消息:“小李辞职了,去了X银行在T市的分部。”

我还没想明白楼冠宁究竟为什么最后关头放我鸽子,经理却插空儿继续大招不断:“对了,他还带走了咱们这两个挺有潜力的年轻人。我记得你们关系不错来着,怎么,没跟你提吗?”

我一时哑口无言,看着经理只知道发呆。说真的,楼冠宁最后放弃这个计划我虽然遗憾,但还能接受。可年前还跟我诚恳讨论着职业生涯的李子竟然一声不吭就这么走了,甚至……还带走了别人,而我什么消息也没得到。

“辛苦了,”经理拍下我的肩膀,示意谈话到此为止,“新的一年继续努力。”

这就是我今年的开局吗?那可真是糟糕的可以。

下午我实在没什么心情工作,对着OA里的人事调动记录浑浑噩噩了好一会儿,楼冠宁电话打来的时候旁边几个人正在讨论李子走了,今年升职的肯定是那位风骚至极的“股神”,我有一搭没一搭的听着,喊了声楼先生,便懒懒不再开口。

“我是想跟你道谢的,那份报告真的做的不错。”

我当然知道那份报告不错,那是熬了多少夜、费了多少心血的报告啊。我礼貌性地说了句多谢夸奖,正要祝楼冠宁战队发展顺利,他忽然抢着开了口,问道:“虽然我和你们银行没办法合作下去,但是我还是很欣赏你的能力的,怎么样,有没有兴趣来我们义斩?”

职业战队?

我抓着手机的右手下意识地加上些力道,而空着的左耳听到旁边的同事们还在聊天,聊那个下个月内定会过来的新人,是男是女,背景如何,有没有结婚……

“怎么样,考虑一下?”楼冠宁这种人,每一个字吐出来,都自带名为自信的回响,“你一个T市人,在G市的银行单打独斗,我说句实话,应该是挺难的吧。与其在那种地方浪费大好岁月,还不如回B市,加入到我们的团队里,一起打造新的事业。”

同事们对那个即将到来的新人身家如何已经有了结论,我憋了口气,感受着胸口一阵一阵往外翻搅出的憋闷,片刻后轻轻咳去缠在嗓子尖上的麻痒触感,谨慎道:“楼先生,我想一下再答复您。”

 

说不动心是假的。在G市这边的工作已经陷入了瓶颈,收入变化不大,职业前景模糊。可楼冠宁那边提供的机会真的挺有诱惑力的,且不说B市离我老家近,光是加入到一个新建的团队重新出发这点,就足够我激动了。

老子还年轻呢,只要能做好,相信我至少能看到未来的轮廓。

但是话又说回来,让我就这样抛下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,投身到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里,我难免还是会有点恍惚。再说这件事我也不能跟父母商量,他们要知道了,估计能飞过来把我绑在X行大门口,死也不准我去B市打游戏。

我无法确定这是不是我职业生涯的机会,反倒被彻底影响了状态,又浮躁又焦虑,整个人黏腻而疲惫,憋屈的很,偏偏无可奈何。

新年伊始任务还没派发下来,我回家没什么事,便继续打荣耀打发时间。蓝河那边倒是挺忙的,听说叶秋有可能加入到义斩,好几个战队公会一团乱,时不时还要加班加点讨论点什么,搞得跟真的似的。

哎,如果玩游戏能玩成叶秋那样,我立马二话不说辞职。我就这么唏嘘感叹着,窝在湖边,一个一个慢悠悠地杀着小怪。

“nizai ganshenme?”

人精神不好,反应似乎都会跟着变慢。一行字母我看了好几遍才明白过来是拼音,再一看消息发送人,眼睛一亮,抖擞起精神使劲活动几下手指,也是一行字母回过去:“wozai BLUES。”

我坚信一个男人什么都能丢,唯独面子不能丢,就算心情不好,也要忧郁的有格调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反响果然不错,苏沐橙很给面子地丢来几个大笑的表情,问道:“你的坐标。”

“千波湖,2231,711。”

听蓝河说千波湖前段时间腥风血雨的很,现在练级大部队转换阵地,着实安静了不少。我看了眼时间,23:53,想来这个时间公会精英都该准备刷副本去了。

蓝河还是挺够意思的,看我这两天无聊,还特意帮我安排了队伍组队一起练级。57分的时候他又发来消息问我今天几点下,我正满心欢喜等待女神到来呢,于是无比得意地回复一句今天佳人有约,痛快地关掉了对话框。

“你在忧郁什么呀?”

蓝河刚丢来一句“重色轻友”,风梳烟沐的声音便从耳机中传了出来。我心跳不受控制地加快几拍,抓几下头发打开语音,应道:“啊……其实也没什么。”

“嘿,就看这摆成一个圆圈的小怪尸体,我也不信呀。”

我果然是无聊到了极致,杀怪杀得毫无效率不说,还特别行为艺术地引着它们把尸体摆出一个圆形。可是我烦恼的那些事左右不过和工作有关,再怎么纠结,对着前面这位荣耀圈里女神级别的人物聊这些琐事……?绝对不可以,太怂了,又尴尬又囧,丢人。

“说说看嘛,我以后都难回来十区玩啦。”

“为什么?”问句脱口而出后我锤了下自己的脑袋,叹气道:“哦对,叶神已经去神之领域了。”

“对呀,你喊了我那么久人妖兄弟,就当我是你兄弟,聊会儿天嘛!”

不提还好,一提人妖兄弟这四个字我脸上更烫了。反正苏沐橙也看不见我,我捂住脸疯狂无声大喊了好几个啊以后,想了想,干脆豁出去了。

“我事业遇到瓶颈了……银行这边不上不下,楼冠宁那边问我有没有兴趣去义斩。我现在……很……犹豫。”

苏沐橙哦了一声,笑道:“义斩战队呀?”

“是……啊!你就是职业战队的,能给点建议吗?”

“这个……不能呢。”风梳烟沐头顶刷出一个遗憾的表情,续道:“毕竟这种事关系到你的未来,我可以给你介绍下职业战队的情况供你参考,可是选择……还是要你自己来做。”

职业战队的大体情况,在做那份报告时我差不多已经有概念了。我现在想要的恰恰就是选择方面的建议,偏偏却只有“选择”是谁也帮不了我、只有我自己能负责的事情。

我深深叹了口气,正想着说点什么来活跃下气氛,苏沐橙又笑道:“本来想给你看个小玩意儿,不过这个号级别太低做不了。哦哇,你在QQ上吗。”

最近老妈闲着没事总找我唠嗑,催我赶紧再找个女朋友之类之类,为了防止精神骚扰我都不怎么上QQ了,现在苏沐橙召唤,那必须顶着炮火也要前进。我立马最小化游戏打开QQ,无视掉老妈发来的一串消息,直接点开了苏沐橙发来的视频链接。

游戏里的语音还连着,我听到苏沐橙笑着解释道:“这是我15岁的生日礼物,叫水烟花,好看吧!”

暗着的森林边缘,一枚飞弹忽然划过湖面,牵起串串被火光映亮的波纹后直冲上天,在闪耀的星空下轰然炸裂。而光芒还未散尽时又是咻的一声,另一枚飞弹继续破浪而来,接着划出一道弧线,再次往夜空飞去。

“好厉害啊!”荣耀竟然还能这么玩,我又一次大开眼界。“这什么技能!”

“你先看完哈。”

视频不长,苏沐橙话音未落,进度条已经走到了尾声。我正想倒回去再看一遍,忽地水面哗啦作响,一个身影翻身跃出,手持长矛往岸边威武一立。

斗神,一叶之秋。

我再小白,这个名字也是认得的。而镜头缓缓切向左边,我终于看清了岸边立着的另一个角色,正是沐雨橙风。

这个气场实在杀得很,我被震撼到,又一次惊呼出声。

“好看吧!”苏沐橙带着几分得意,冲我这个小白解释了起来,“其实这个就是最普通的热感飞弹,哥哥先把打火机丢出去,快要落进水里的时候开炮。而叶秋呢要趁机挑起打火机,这样热感飞弹就会擦过湖面后追着打火机往夜空飞去啦!”

“了不起啊!我能做这个吗!”

我切换回游戏界面,恨不得马上找个枪炮师来陪我试验一下。

“这个嘛,因为很考验抓时机的能力,必须在打火机飞来的瞬间挑起,所以……”苏沐橙停了一会儿开口道,“如果你现在开始每天练习5个小时,一年后,试十次,可能会成功……一次吧?”

“啧啧。”我操作着蓝宝石原地转了个圈,郁闷中忽然想起一件事,好奇道,“你刚刚说哥哥?难道视频里的沐雨橙风是你哥哥操作的?”

“嗯!”

“他也很厉害啊,现在也是职业选手吗?”

“没有呢,”苏沐橙也切回游戏里,头上刷出一个笑脸,答道,“他现在应该是在天上看着我吧。”

我怎么也没想到会是这样的回答,脑子忽地大乱,磕磕巴巴酝酿半天不知道说什么好,张嘴条件反射般连说了好几声抱歉。

“不用道歉呀!你是朋友,是我想告诉你的,所以根本不需要道歉的。”

游戏角色不能抓头发,于是我抓了抓自己的头发,片刻后打字回复道:“这样啊,其实我就是客套下,嘿。”

苏沐橙噗地笑出声,又发出一个炸灰脸的表情。

“他们都是很厉害的人,是天才呢。”笑完风梳烟沐坐了下来,头发被荣耀大陆上的夜风吹得阵阵飘动,“其实我进入职业联赛后也遇到过瓶颈期,那时候真的是做什么都不对呢,好像是我的第三赛季,赛季中的时候吧,忽然之间铺天盖地全是对我的批评,说我跟叶秋就算能拿到再多的最佳搭档,也不可能给嘉世赢来一个冠军。还说我的名声和水平不相称,却又担负许多和比赛无关的价值,对一个战队来讲是比花瓶还要棘手的角色。哎呀……不管是谁,看到这种东西都不可能不在意吧。”

经过突击补课,我对过去的荣耀职业联赛也有了不少了解,当一项运动因着商业化而获利,并创造价值时,有些矛盾会被掩藏掉,但也会冒出许多新的矛盾。想来苏沐橙那个时候,就陷进了这样的漩涡里吧。

道理虽然都懂,可是听她这样缓缓说起,我心里还是有点不是滋味儿。

“我那时候总在想,自己到底差在哪里呢。如果在这个瞬间能再果断些,或者在那个赛点更积极些,又或者整场比赛反应再快些……一场比赛结束后我总是带着许多想法去准备下一场,偏偏世事不尽如人意,又一场比赛打完,我依然还是差着那么一点点。啊,那个时候,我真的是很着急呀。”

“哎!”职业赛场这种残酷的地方,光是想象那种压力就让我头大了一圈,我忽然觉得自己经历的烦恼都不算个事儿了,连忙追问道,“然后呢?”

“后来……后来嘛,有一天晚上我自己加练完无聊翻电脑,不知怎的,就翻出了这个视频。于是我忽然想起很多年前在网吧玩荣耀的时候,我搬着个板凳坐在叶秋和哥哥中间,看他们两个兴高采烈地研究各种极致的玩法,看他们先是追着野图BOSS到处跑,接着又被十几个人追着到处跑……哈哈!我问过哥哥为什么他和叶秋总也玩不腻,哥哥告诉我说,这是他认定的事,当然要做到极致,而在寻找极致的过程中,成功自然而然就来了。”

我有点晕,感觉上懂了些什么,可一时之间又理不清楚,于是只好沉默着发上几个省略号。

“嘻嘻,很肉麻吧。可是他们那时候不过就是十几岁的小孩子,根本不知道这个游戏以后会变成怎么样,但是他们从没想过放弃。我呢,既然已经站在这个地方了,就更不能放弃,对不对?”

“选好一个方向,一直往前走,想尽办法往前走,没有路就自己造一条路往前走。”风梳烟沐跳起来走到我的面前,仿佛苏沐橙就真的站在我的对面。最后她说,“走下去,就一定会成功的。”


评论 ( 46 )
热度 ( 25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默契 | Powered by LOFTER